2011/04/23

「自己揀」


朋友都驚訝(包含褒及貶義)我一目十行、行動迅速的能力。尤其上餐廳用膳橫掃餐牌的時候這絕技更表露無遺。
我本來自己都不發覺,只是友人經常comment我「吓,你睇完喇?」「喂,我未揀好食咩呀」

是天生的?還是後天培養?

我估一半半。也可能與我的急性子有關。

OK,我不是要開班授徒教授速讀秘技(試問我何德何能?為人師表任重道遠,並非有才幹便可擔當,何況我沒有?它不僅是一份工作啊,絕非我等泛泛之輩可勝任)。

其實好多時我都十分清楚自己要選擇什麼(雖然不等於自己適合什麼),例如去到cosmetics counter我要「自己揀」,因為我很快知道(或一早知道)自己想要的粉底唇膏眼影,任你點sell我新color、換湯不換藥的新貨,我也不為所動。那當然,上餐廳點菜也是同一道理吧。

我知道有「選擇困難症」的人遇上我一定毫不過癮(我也是耶!)

我懷疑「自己揀」這觀念就像那麥當勞廣告小朋友選餐「我自己叫」一樣深深地植根在我們的基因裡。自由意志果真有它的魅力。

是因為「自己揀」,我們得承受「揀錯」的後果。
最終發現揀錯了,下次學聰明點,we all learn from mistakes。

P.S. By the way,如果你硬當我是陸叔問我攞「冧把」如何訓練速讀,我會告訴你,there's no free lunch on earth,read more!

2 則留言:

  1. 相信輸得起及能承受錯誤的人,才會自己揀,且果斷地決擇。換句話,這也是一種福氣吧!:)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