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8

女人補茶

以下介紹的補茶,材料簡單,價錢實惠,只要在家準備好材料便可帶上班沖泡飲用。其實我都是懶人一名,不過聖誕前夕病到呆呆滯滯,近排都要勤力補身啦。

揀中藥材我都有少少心得,除了有我90多歲煮飯煮了逾半世紀的精靈婆婆專業指導、生於中醫世家的食神好友J溫馨提示、看書鑽研,還要不恥下問!去買嘢千祈唔好怕瘀,問!街市及藥材舖的人大多樂意指點。買中藥材,我必挑無硫磺的,硫磺有漂白、防腐之用,被硫磺處理過的藥材療效大減,更要清洗浸泡個多小時才可去掉大部分化學物(不是全部!),何必呢?無硫磺的藥材由於不含防腐劑一定要放進雪櫃啊,稍為清洗已可。

三棗茶 補血抗敏
紅棗數顆,南棗數顆,蜜棗一粒,怕燥熱可再加少許花旗參片,真空壼焗水飲用。紅棗要去核,但不要貪方便買已去核切開一半的,至於份量多少得看你本身的底子,像我吃多於五、六粒紅棗已經會燥熱喉痛,所以少放一點也可以,每人體質不同,沒有一本通書看到老。棗棗切小片較易出味,食得唔好嘥,我會連南棗也吃掉。

南棗桂圓茶 明目養血
南棗、杞子、龍眼肉各6粒,桑椹少許。個人偏愛南棗多於紅棗,因為紅棗偏燥熱,南棗則較正氣,小心買錯便宜一截的大棗功效不同哦。黑色食物有養血之效,桑椹可到藥材舖購買乾製的,或在當造的清明前後買新鮮的,顏色越黑越好,補肝益腎。此款茶酸酸甜甜,幾醒胃。

我把材料全放進透明小膠袋,每天帶一包上班飲用,愛護地球小膠袋請循環再用。


廚房已經無位再放Le Creuset了,買不到煲,買第二樣!


磁石貼!


有沒這麼可愛哦?!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