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25

美白牙齒DIY:家居漂牙

為迎接大日子的來臨,很多從前未做過的事突然會變得理所當然。(各位要恭喜我嗎?先謝過大家好了。。。嘻嘻。)

Touchwood,我的牙齒天生排列整齊 (多謝阿媽!多謝阿爸!),小時不用箍牙,一年也只需要光顧一次牙醫做定期檢查、洗牙,牙齒托賴都沒什麼大問題。直至拍婚紗照前,我才忽然醒覺,無論怎樣努力護膚美白,如果一笑起來露出黃色的牙齒,皮膚幾白滑都假啦。婚紗照尚可靠PS,那大日子當天怎避?笑話一則,我聽過有人結婚前一兩天去洗牙,以為牙齒會變白,誰知這位人兄十年無洗過牙,結果?牙齒不但沒有變白,婚禮當天更一口血囉。

所以我決定,要來個牙齒美白行動!

我的牙齒尚算白皙,未進行漂牙療程前的顏色是B2,都算不錯啦!
(照片是在室內白光下拍攝的)


為什麼我選家居漂牙?

上述笑話除了搞笑,也說明大眾分不清「洗牙」及「漂牙」的用途。簡單而言,洗牙可清除牙齒表面受外來物染色的污漬 (如茶漬、可樂漬、煙漬等) 及牙石,但要將牙齒的顏色變白幾度,則要靠漂牙 (home bleaching)了。

與牙醫面談後,在云云美白牙齒的方法中,我選了目前頗流行及irritation最少的漂牙方法 -- 家居漂牙。整個療程最少面見牙醫兩次:第一次先到牙醫診所印牙模,度身訂造一副透明膠牙套 (bleaching tray),第二次待牙套做好後連同一套漂白劑帶回家DIY,之後若有需要可再回診所覆診。我研究過,這種凝膠狀的漂白劑成分為carbamide peroxide,濃度10-35%不等,不會破壞齒質只讓顏色變白,吞進肚子也無害,是安全又溫和的漂牙方法。

Step 1:先到牙醫診所印牙模。我個人認為是全件事最難受的,好彩只做一次歷時10分鐘。
食香口膠我都會作嘔,所以呢舊藍色半固體膠放進口腔一刻,我不停反胃,眼淚水都標埋。慘。
不過可能我是一個怪人,你未必會有相同經歷。

Step 2:我買了10%及15%濃度的漂白劑各一套,由於急不及待試用,故10%的盒都丟了。
盒內有8枝漂白劑,美白牙膏,色卡,說明書,牙套專用盒,小袋子。
根據我的經驗,1支漂白劑可用4次,那1盒便可用上差不多1個月。

Over the counter也有一些同樣含carbamide peroxide的漂白劑,並包括數個不同尺寸的牙套。好處是價錢較便宜,也不用花時間到診所,缺點呢,就是牙套不是度身訂造的,需知道世上沒有兩個人的牙齒排列完全一樣,塗在牙套裡面的漂白劑未必能緊貼牙齒表面而影響效果,也有可能接觸到牙肉,令牙肉敏感。

另外坊間也有一些美白牙貼,成分是hydrogen peroxide過氧化氫,俗稱雙氧水。我從未試過,一來當時沒有需要,二來聽說貼後牙齒變得酸酸麻麻,美白效果不持久,所以也就作罷。

以前流行過藍光漂牙 (大概$2,000一次!)。,只需一次療程牙齒立刻變白,但有做過此療程的朋友都知道,治療期間及之後牙肉會極度赤痛、牙齒容易敏感,我有位靚女朋友M做過一次藍光漂牙,治療未完她已痛得立即叫停,更說絕對無下次。我的扮靚宗旨一向是:要靚,都要衡量風險及後果,除非你明天便要結婚,急得要命啦 (但為什麼明天結婚你今天才想起要漂牙呢?那牙齒美白對你其實都不太重要啦)。

近期較新穎的美白方法,聲稱可快速美白牙齒,連黑牙都能變白,做的其實是瓷貼片 (or whatever the manufacturer named it),不是漂牙,價錢也比家居漂牙貴得多 (大概$7,000一隻!!)。那就是類似gel甲的做法,先磨去牙面,把原來的黑牙用瓷片遮蓋起來,好像做牙套 (crown)一樣,那麼瓷貼片還算美白嗎?為什麼好端端要磨走我的琺瑯質 (純為貪靚值得嗎)?而且我嫌顏色死白,好假。


家居漂牙可以有幾白呢?

其實我的牙齒已算偏白 (當然與我不煙不酒不可樂有關,不過茶我卻有喝),但如果能再漂白幾度,那有理由抗拒呢?一般來說,漂白劑每天使用最少一小時,大約一個月已可見到美白效果,但如果是兒時服食四環素令牙齒變灰,則需要較長時間。第一次使用由10%濃度開始,適應過後便可漸漸加至15%或更高濃度,時間也可逐漸增長。


美白效果可維持多久?

美白牙齒跟美白皮膚一樣是需要保養的,一般不抽煙人士,美白效果大概可維持兩年,牙套妥善保存,兩年後再買漂白劑回去漂一個月,便可回復之前的顏色。簡單方便。


我的真實個案

我希望每天最少使用漂白劑一小時,現在我便是一邊寫blog一邊漂牙,時間一點也不浪費 (看電視劇也不錯)!牙醫建議初次先試用半小時,然後慢慢加長時間讓牙齒適應。頭三天我用上10%濃度的漂白劑一小時,差不多45分鐘後牙齒感到少少麻痺,但不適的感覺絕對可以接受,除下牙套後,怪怪的感覺只維持了數分鐘。到第四天,我戴上牙套睡覺,不過約6小時後不習慣有些異物在口腔而除掉了牙套,所以還是在白天戴好了。使用習慣及反應是因人而異的,你要試試看才知怎樣最適合你。

我會先漂牙兩個月,看看進度,再決定療程長短,到時有成績再跟大家分享。

這是每次正確劑量的示範。真的,這麼一點點已足夠。
記得不要貪心擠太多漂白劑,因為是漂牙,不是漂牙肉,漂白劑接觸到牙肉有機會引致敏感啊!
使用後記得用清水洗掉牙套及牙面上的漂白劑。

戴上牙套的我,像西瓜刨嗎?
(紅色線是牙套的邊緣,訂做到剛好接觸不到牙肉,那便不怕漂白劑會擠到牙肉裡去)


這篇博文是讓大家了解多一點美白牙齒的方法,並不是廣告哦,所以不用留言問我牙齒漂白劑那隻牌子較好,那位牙醫最便宜等。大家有興趣做家居漂牙,請咨詢你的家庭牙醫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呀!!!!
    我想你會揀復古LACE的婚紗??? 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活在異地的熊貓 --> 好叻呀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有沒有兩個月後o既進度分享呢?是否已去到「W」字頭的色階?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家居漂牙要多少錢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