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09

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

我後悔,書到用時方恨少。歷史科從來不是我杯茶,這我可要怪罪香港的填鴨式教育,以為歷史只有死記硬背一條出路。唉。


遊走法國國王路易十四(Louis XIV)於17世紀建造的凡爾賽宮(Château de Versailles),要幾大有幾大(做皇帝皇后都要行餐懵?),要幾金碧輝煌有幾金碧輝煌,其古典建築及法式佈置是我欣賞的裝潢;不過以我極有限的歷史知識,我當時想起的竟是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(Louis XVI)被送上斷頭臺的一幕。奢華宮廷生活背後所付的代價,umm,有借有還。

所有君主專政(absolute monarchy)最終殊途同歸,歷史證明權力集中沒有適當制衡只會招致滅亡,現今的當權者該引以為鑑 "Power tends to corrupt,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"



溫馨提示:
  1. 如果你打算到巴黎多個美術館,你可購買兩天、四天或六天的museum pass(凡爾賽宮也包括在內),就算無平多多都可以排條fast lane,信我,呢d錢唔好慳。
  2. 可搭乘火車RER C到Versailles Rive Gauche下車,沿著人潮實無走失。
  3. 當你走到腳跛,也差不多是凡爾賽宮盡頭,請到Angelina餐廳坐下食件cake(唔好takeaway啦),學習法國人的慢板悠閒生活。Angelina這百年老店最出名是其Mont Blanc栗子蛋糕,不太甜的味道加上我愛的滑滑忌廉,yum!
  4. Angelina @Versailles
     €8的Mont Blanc,好貴?在Angelina開支Evian都要€6,這蛋糕不算貴了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