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28

選特首不是選男朋友

還是我偶像星爺夠啟發性,「選特首不是選男朋友」,一言驚醒夢中人,今時今日的社會自由戀愛,挑男朋友燕瘦環肥任君選擇,只怕你眼角高瞧不起;「選」特首嘛,一個作為七百萬香港人之首,我們卻倒退到一百年前盲婚啞嫁的年代,連選擇的權利也沒有,所以呢,現在是1200人選委會以他們的利益幫你「選」特首,你選男朋友最基本要求對方有integrity順理成章也並非「選」特首最重要一點,有否感情缺失也當然關他們屁事(是他們,因沒有我們的份兒)。

在殖民社會受西方教育的我,中學時代修讀過政府及公共事務(Government & Public Affairs)一科,算是小妹在香港填鴨式教育裡僅餘尚有興趣的科目,我深信,有興趣讀的學科不一定高分但拿個合格絕對無難度,相反,無興趣是死定了。讀書的興趣是從小培養的,可惜在死記硬背的教育制度下,究竟有多少人真心喜歡所讀的學科呢?現在回想起來,我當年喜歡讀政治也不無理由,政治是dynamic的,也不依章法,任你死記書本上所說政治領袖為能者居之、以德服人,你能在現任特首及特首候選人身上找到嗎?這正是政治的吊詭之處哦。嘿嘿。

選特首為何不是全民投票而是小眾選舉呢?如果當年制定基本法的委員都假設香港人政治冷感沒有智慧投票,怕你成班蠢豬選返隻蠢豬做特首,令社會動盪破壞經濟發展;現在由一群專業界別的小眾投票,非常有可能又選返隻蠢豬出來,何解?我們的領袖只需要一隻應聲蟲聽命於小眾及中央,不需要一位有integrity的賢能之士嗎?

*   *   *

還是George Orwell說得對: "All animals are equal,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."


註:多謝星爺賜題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