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30

手縫皮革(工具篇) + 愛馬仕工藝節

搜羅手縫皮革工具的過程是痛苦的,畢竟這門手藝在香港未算普及,工具多是日本製,在香港,要買可到灣仔的Hands看思美勞,但定價頗高,故老師也不建議我們全套「架撐」都在那裡買。


另一個推介的商店當然是在淘寶的(嘻)漂印象手工生活館,雖然它也有售日本入口的工具,但質量較參差,要買菱斬等講求精準鋒利的工具,建議還是到Hands購入較安全。


另一個辦法呢,便是直接到日本的Tokyu Hands入貨。


先多謝朋友仔不辭勞苦幫我行了兩間Tokyu Hands,也多謝世界上最偉大發明之一Whatsapp --可以讓我real time看到朋友買的東東以確保無錯。我請求朋友拍一張leather corner的照片給我看看,果然看得我牙癢癢喲,怎麼香港沒有類似Tokyu Hands的商店耶?以前Megabox有一間專賣DIY東東的澳洲品牌Spotlight,但多年前都撤出香港了,每次我到澳洲及新加坡都特地花幾小時去逛它的店,有次更癲到在澳洲抬了塊lace窗紗及窗簾桿回來(就是我家現在用的那款),窗簾桿不能handcarry要托運,誰知被Qantas那「老鉗婆」問三問四然後超悔氣跟我說有什麼損壞他們不負責;去程坐Qantas食它的飛機餐食到一落機即刻入醫院,回程又被人鬧,我發誓呢!世!唔!再!坐!Qantas!!(都說到那裡去了?)


OK,back to the topic,來看看日本搜購回來的戰利品。第一,裁皮刀。我以為,還不是刀一把,原來,大有學問。刀有分左右手,在不知情下,結果買錯了左手刀。然後不知怎樣我用這刀沒有裁得鋒利,明明老師用我這刀是沒問題的呀(暈)。




再來,鹿筋線。原本要買牛筋線的,誰知牛筋缺貨,鹿筋照殺,筋線夠堅韌,下回做大袋它便可以上場了。




還有,迷你木工刨,它的底部呈彎型,方便刨走多餘的皮邊,有了它,不用以砂紙磨邊磨幾百次咁痛苦。






剛去了台北,也到訪了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抬了一整塊皮回來!
(天生勞碌命呀我!)



超多種類的牛皮

店內看見的工匠模型





我的是雕蟲小技,不如看看大師級表演 ---
早前愛馬仕Hermes的Festival des Metiers請了法國的工匠在香港的圓方Elements獻技。我一看就是兩小時了。他們10月27日至11月2日都跑到台北的Bellavita表演去。


所謂的鬼斧神工是也
全部圍觀的女人心諗:送呢個Kelly俾我就好喇!
愛馬仕指定使用的法國棉線
棉線要先過腊才可縫紉
愛馬仕獨有的馬鞍針步
工匠都有自己一套工具,恕不外借
這位工匠正職只做手袋,縫紉卡片套純屬示範
Oops... I should have carried a Birkin...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