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7

我的防dry法寶(一):unrefined shea butter

遲來的一篇。

濕疹底的我,皮膚一向是濕度計的指標。天氣一變乾燥、濕度跌至50%以下,皮膚變得又乾又痕,一疏忽保濕,濕疹又會發作,想偷懶不護膚也不行。

這個冬天愛上unrefined shea butter(我譯作:未精煉的乳木果油),呢舊嘢,外貌不討好,用時又有點麻煩,但都被它的好處完全蓋過。含乳木果油成分的護膚品隨處可見,而這種是非洲進口、無經化學成分提煉、100%純天然的乳木果油,大大減低皮膚敏感的機會,所以濕疹患者也適用(當然,我不能排除你對乳木果油也敏感的可能)。乳木果油取自非洲的乳油木果實,未精煉的更有藥用價值,是非洲人的寶,它含豐富油脂,補充皮膚油分,也在皮膚上形成一層薄膜作保護。

我買了最少的1磅裝,talking abt US$8.49!!超便宜!(當然未計運費)

由於未經精煉,這種乳木果油顏色偏黃,與你在市面上見過白色的不同,質感也不是滑滑的,而且有它獨特的氣味。說它是油,其實它不是液體,是一塊貌似磚頭的半固體,用時先取一小塊放在手心(小小一塊便夠了不然會有油膩感),待它在掌心溫暖及溶化後便可塗在身體、臉上(不用擔心,基本上你用手一揑便即溶了),這幾天超乾燥我索性將它厚厚塗在嘴唇及手踭,反正便宜。除了塗在皮膚,乳木果油還可塗在頭髮當hair mask、指甲邊當cuticle oil、塗在問題皮膚舒緩尿布疹及預防妊娠紋(!!!)、加在熱水中浸浴等等。

推開後吸收得頗快

為免它受潮(沒防腐劑的嘛!),我會把買回來的乳木果油切開成小塊,用時將它用保鮮紙包好,未用的則放進密實袋。如果不喜歡它的氣味或怕油膩,網上有很多教學可以將它DIY成whipped shea butter,加進自己喜歡的香薰油及基礎油調配。


是否有咬下去的衝動?

有很多美國網上商店也有售fair trade unrefined shea butter,保障靠處理乳木果油為生的非洲婦女獲得合理的報酬,大家去看看吧。

祝:這個冬天不再dry!

3 則留言:

  1. NICOLE, 常看你的文章, 多謝你的無私分享。希望以下嚴浩文章幫到你。(在蘋果日報轉述)


    葡萄乾水更是出至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》,由中醫復興之父、繼醫聖張仲景之後的第二位醫中聖人彭子益所著,這是位民國的大醫聖,由於他用的食療法太普通,太簡單,竟然從民國以後就失傳了!我們先集中講他的葡萄乾水治濕疹食療:
    葡萄乾水做法: 3克葡萄乾,大約 30粒,加水煮開,小火 5分鐘,放溫後,給寶寶空腹喝水,把葡萄乾磨碎給寶寶吃。
    葡萄乾就是在超市中買到的葡萄乾,那麼普通、便宜、沒有人會注意的東西,竟然可以治孩子的濕疹!
    大人服用是否有用,我建議有濕疹的朋友也試試看服用,然後把結果和大家分享。葡萄乾溫補肝腎,性極平和。
    網上有媽媽們分享經驗,說有寶寶喝了葡萄乾水以後濕疹發的更厲害,但是這些 BB有個相同的地方:以前都用過激素藥物,就是類固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支持。我也是嚴大導的粉絲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是在外國網站買的嗎?我英文不好怎麼辦,國內賣的都好假,都白白的不夠黃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