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17

日本買的電動陶瓷刀磨刀器 + 陶瓷美工刀

有看我網誌的讀者都知我自入廚以來都是用陶瓷刀 (ceramic knife) 的,貪其輕身、不易藏污。兩把Kyocera京瓷,分別在香港Sogo及日本Tokyu Hands買,另一柄Bodum蕃茄刀則在法國買的。

剛買回來的時候,刀鋒很利 (那當然啦!),是鋒利得令人害怕那種,見promoter示範切紙、切蕃茄、切麵包,切什麼都易如反掌,相信切手指也是啦,所以每次使用我都格外留神,慶幸至今尚未有家居意外發生 (touchwood!!)。可惜過了大半年,鋒利度已大不如前,刀鋒有些地方還給我撞崩了一小块。香港買的Kyocera有保養,憑單據可免費磨刀,可惜我這大頭蝦遺失了單據,要付$100!好肉赤哦!!付錢之餘還要等差不多一個月、專程拿去Sogo,挺麻煩的。而且只有香港買的有保養,那在外地買的怎辦?莫非每年要買新的才行??

由於陶瓷刀質料堅硬,密度相當高,要用超硬質料才可打磨得到,並非平常磨利刀的磨刀石可以做到。我在香港找來找去也不見有陶瓷刀專用的磨刀石,網日本Kyocera有一款DS-50的電動磨刀器,鋼砂做的,立即托朋友在日本代買。其實是我自己白痴,明明剛遊日本回來,竟完全忘了這東西,好彩我這男性友人會像太太般逛合羽橋道具街,還幫我格價,哈,問你服未!要知道Tokyu Hands售5250日元啊!


日本淺草合羽橋售4000日元 (現金價)
合羽橋有各式各樣的廚房用具、蛋糕材料、咖啡壼等等,是主婦購物天堂

有黑白兩色可選,我挑了白色

試用第一次,算安全易用,按制啟動,刀的左右每邊大概磨5, 6次,崩了的刀刃則起碼磨10次便回復鋒利。它的透明保護殼防止磨刀的粉末四散,也不怕連手指也磨掉。還有一樣貼心的設計,是它同時適用於左撇子的,我也是近年才知道原來日本有左撇子專用的美工刀及剪刀,現在連磨刀器也照顧到他們啦。


刀頭上的白色粉末是我打磨陶瓷刀後產生的

用4枚AA電池,我習慣每次用完也拔出電池確保安全

DS-50電動磨刀器影片介紹:





*     *     *     *     *

Forever是另一日本陶瓷刀品牌,名氣較京瓷遜一點,但見這罕有的美工刀,我二話不說買來做手工!

陶瓷美工刀及刀片 (日本國產)

1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